You are Here: Home  >  Product > STATIC PROTON HYDRATION WATER MACHINE > 靜質子水合水與白蝦養殖  Back

靜質子水合水與白蝦養殖

《Product Conten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bjwf7OBU5w

貫盟生物科技

JESUNIBIOTECH

  白蝦養殖 與

靜質子水合水機器 

應用之研究 (資料來源養殖碩士劉懷德先生) for English

 

1.1中南美白對蝦簡介

中南美白對蝦,俗稱白蝦、白對蝦、白腳蝦或太平洋白蝦,是一種生活於太平 洋東岸對蝦科對蝦屬物種。原產地在中南美洲太平洋岸,主要分布在墨西哥南部至 祕魯北部間,1980年代初期,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漁業處將此物種引進台灣,因 1988年遭受草蝦病毒及1992年白點病毒之影響,並無相當成效,1994年起由民間自夏威夷引進無病原對蝦量產技術,始成為台灣蝦類養殖四大品種之一。

由於白蝦對惡劣環境的適應力高,抗病力強,加上肉質鮮美,目前已大量取代草蝦,成為台灣地區主要養殖蝦種。

 

1.2 中南美白對蝦之習性

1.2.1 生存溫度

白蝦屬雜食性蝦類,水中藻類、浮游生物及飼料等,都是其平日菜單。溫度方面 以攝氏26至28度最適合其生長,水溫超過攝氏38度),白蝦易死亡,水溫低於攝氏15 度,白蝦會蜷曲在池底,開始不吃食,水溫低於攝氏9度時,白蝦活動力降至最低, 低於攝氏6度時,開始大量死亡。白蝦繁殖所需系统大略有交配池(或催熟池)、蝦苗 繁殖池、供氣系統與加溫系統:催熟池主要是種蝦催熟用,雌雄種蝦可混養或分開養,

其水溫一般設定在27±1℃,餵食生餌(青蟲、烏賊、牡蠣、沙蠶、南極蝦等混養使用),成熟的種蝦每日約在下午3點過後會有追尾交配現象,當日下午7點過後會 排卵受精,受精卵屬沉性卵,在水溫為27±1℃時,約經18小時後孵出蝦苗稱無節幼蟲(蛾仔),此期無需提供餌料,有6次變態期,一般業者會將此期蝦苗利用其趨光性 加以收集至蝦苗繁殖池,水溫27±1℃時,經45-60小時孵化,繁殖池之水溫可提高 至30±1℃,鹽度最好不要低於2.8%:無節幼蟲蛻變為眼幼蟲(拖囊期)後,需投餵植物性餌料(單胞藻如骨藻、周氏扁藻、牟氏角毛藻、等鞭金藻等)、蝦片與人工微 粒飼料等,此期會經3次變態,水溫30±1℃時,正常情況下需花費4-5日:1 後為糖蝦苗(倒吊期),投餵餌料以動物性為主,如蝦片與人工微粒飼料,在水溫30±1℃時,正常情況下亦需花費4-5日,經3次蛻變;種蝦苗之後為後期幼蟲(正游 測),此期所投餵之餌料以豐年蝦之無節幼蟲、蝦片與特細粉狀飼料為主,此後依時間來界定蝦苗期,如蛻變後期幼蟲第15天稱為PL15,PL15之後依其體型依序為紅筋苗、黑殼苗、吋苗等,在紅筋苗後均以人工配合飼料為主;上述為蝦苗繁殖所需設備、過程與操作條件和方法;至於室內、外各有其優缺點,室內操作環境因子較易掌控,但成本較高,室外操作則恰好相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2015, https://www.tfrin.gov.tw/News_Content.aspx?n=310&s=34991,2023/06/17-)

 

1.2.2 鹽度範圍

一般而言,河口水是淡水和海水的混合物,海水的平均鹽度為3.4%,淡水的鹽度 一般低於2%,(中國水產科學院珠江水產研究所,2003,林文輝,池塘養殖水質。) 白蝦能對抗較惡劣環境,對水中鹽度適應力較廣,研究中指出,從0度到5度(即鹽度 0至5%),白蝦均可適應,鹽度1-2度時,最適合其生長,且水中之鹽度亦有殺菌之功能。在0度水中養殖白蝦,亦有成功之案例,在5度水中亦有養殖成功案例。

 

1.2.3 活動習性及生長需求

底棲動物:白蝦原產地在中南美洲太平洋岸,原本就適合鹹水養殖,在台灣養殖池中,其活動及其棲息地在池底,與一般養殖魚類之活動領域並無衝突,所以在魚池養殖中,到處可見混養之蹤跡。其活動習性及成長需求有下列幾點:

一、逆水而游

在養殖池中,蝦苗階段會順水活動,大約長至吋苗階段,白蝦即有逆水而游的習性。

二、溶氧(DO)

水體中的溶氧大部分並非養殖動物所利用,

據研究水體溶氧約50%-70%並非養殖動物所消耗,30%-40%為排泄物及殘餌消耗,8%左右被底泥消耗,只有5%-12% 才是養殖動物所消耗白蝦之池水要求較高之溶氧,最好溶氧值要6mg/L以上,如果 溶氧值低於2mg/L,則白蝦不食。

三、酸鹼度(pH值)

一般白蝦適合在鹼性環境下生活,pH值在7.5~9.5之間均可,較適宜之pH值為 7.6-8.5之間,且變化不宜太大。

四、透明度

一般蝦池最好保持一定之透明度,約30公分左右,新進蝦苗時,水不宜太清,藻相要足,蝦苗才容易成長

 

1.2.4 目前台灣國內白蝦養殖方式

一、混養方式

目前台灣地區養殖大部分屬混養方式,即池水中養殖魚類(虱目魚、烏魚等)與白蝦,甚至有混養泰國蝦者,養殖方式是水體養殖魚類,剩餘的餌料餵食底棲的白蝦或泰國蝦,此種餵養方式最為經濟,既不浪費飼料,又能讓水體維持較穩定狀態, 屬高效能、性價比較高之養殖方式。惟一旦水體出現問題,要兼顧魚類與蝦類,實屬不易。

二、專養方式

池水中只養殖白蝦,沒有養殖其他海產類生物的養殖方式,就是專養方式。市面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甚至是老師、教授等,勇於嘗試,用專養的方式去養殖白蝦,有的是室內養殖,有的是室外養殖,不過,大多以失敗收場。

 

1.3 中南美白對蝦之蝦苗選擇

1.3.1 蝦苗選擇標準

白蝦之蝦苗選擇標準,一般以下列幾點為基礎:

一、蝦苗外觀  避免大小參差不齊,或是畸形狀態。

二、活動狀態

蝦苗在止水狀態下,會有”沾壁”現象,如仍不斷向上游者為異常狀態;於流動水流狀態下,會有逆水的表現,且速度越快,蝦苗越健康。

三、蝦苗尾扇

尾扇張開越大,蝦苗越健康。

四、鏡檢

應以放大鏡或顯微鏡做鏡檢工作,如發現表體有擦傷、斷腳或畸形狀態,則不 宜選購,應選購表體光滑、無污物、腹節肌肉飽滿且枝節略長者為佳。

五、優良廠商

選擇蝦苗,一般都是以信任的蝦苗廠商為主,預約好的蝦苗廠商,蝦苗會成長 較快,且有較好的育成率。

 

1.3.2 目前國內蝦苗生產模式

一、蝦苗進口 蝦苗直接由國外空運進口,此種方式花費昂貴,除研究機構做為培育之用,目 前較少人引用。

  二、種蝦進口

即公種蝦與母種蝦均由國外進口,在台灣配種與培育,此種方式產出之蝦苗, 就是蝦苗市場所說”進口的”有生長速度快,免疫力強,育成率高之特性,目前少數優良蝦苗廠商正在努力改變。

三、本土生產

也就是俗稱”本土的”,由蝦苗培育者,選用較大,較強壯之公種蝦與母種蝦交 配生產,此種生產方式因近親衰退,且濫用藥物催產之結果,造成蝦苗抵抗力弱, 育成率不佳,惡性循環之下,難有善果。

四、二代蝦苗

目前蝦苗生產最多的方式,就是將上述”進口的”蝦苗,培育出第一代,再將第 一代中選擇優良公蝦與母蝦,進行交配生產,所培育之二代蝦苗。

 

1.3.3 蝦苗基因

一、進口蝦苗

國外多家水產公司,進行蝦種基因研究,研究白蝦生長速度、免疫力及育成率等。國內蝦苗廠商引進使用,如SIS、CP b4日夜快等品種,強調抗體高,生長速度快, 蝦的身體如果呈現白色斑點,就有可能患有白斑病毒;如果呈現黑色,則有可能水中氨氮濃度過高。不用2個月即可達到40尾斤(即40尾1斤), 對國內白蝦養殖,是一大利多。

二、本土蝦苗

傳統選擇大隻、較強壯之種蝦進行交配生產,易有近親衰退之疑慮,

目前台灣水產試驗所正多方研究與培育,欲生產優良蝦苗,以供養殖之用。

 

1.4 白蝦生病後的一般症狀

  一、蝦鬚  我們可以觀察對蝦鬚,如果關斷了,或者一長一短的,就有可能是細菌感染。

  二、蝦尾  觀察蝦尾狀況,如果有黑點的話可能是細菌感染:如果蝦尾變紅,就有可能是 因為硫化氫灼傷蝦體,觀察蝦尾顏色,蝦苗一開始蝦尾是黃色,因為蝦苗吃了飼 料,原則上,蝦苗吃甚麼,蝦尾就是啥顏色。

  三、肝臟  觀察蝦子的肝臟,看有沒有變黃或變紅,這些狀況都是有問題的。

  四、腸胃  正常來說,蝦子的腸胃不會出現空腸狀態,如果出現空腸狀態,肯定是生病了。 如果對蝦出現腸炎,就會出現空腸空胃的情況。

  五、蝦頭  一般來說,對蝦蝦頭部分發黃發黑,則說明可能受到細菌病毒之侵擾,或者水 中微生物如鐘形蟲等侵入,此時蝦塘裡的水質是比較差的。

  六、蝦足  對蝦的游泳足,也就是爬水的地方,觀察是否有發黃或發紅,如果有發黃或發 紅的狀況,可能受到桃拉病毒或海洋弧菌等細菌病毒的侵擾。

  七、蝦鰓  正常的蝦鰓是透明的,如果蝦鰓呈現發黃或發黑,就有可能受黃體病或鐘形蟲 感染。

八、蝦體  蝦的身體如果呈現白色斑點,就有可能患有白斑病毒;如果呈現黑色,則有可 能水中氨氮濃度過高。

 

1.5 白蝦生長環境所需要素

1.5.1 水質

俗話說養蝦就是養水,也有人說水中環境就是一部水化學,單純的礦泉水可以養蝦嗎?答案是可以的,但是蝦子長不大,無法符合我們養殖的需求,所以建立水中優質環境,實為養蝦第一要務,那有人會問,如何能建立水中優質環境呢?其實它也沒那麼困難,簡單來說。池底要乾淨,不可有過多之硫化氫(H2S),否則會抑制蝦類生長,育成率無法提昇、其次是要有藻類,,要有益生藻或符合蝦類實用之藻類, 蝦與魚不同,蝦除了食用飼養之飼料外,還會食用藻類、浮游生物,甚至下雜魚、下雜蝦,蝦就是一種很貪吃的水中生物,所以當養殖池水不夠健康或不夠優質,無 法建立水中優質環境,也就無法建立物種的多樣性,蝦子的食物就受限,水質也會不夠健康。相對的,蝦子自然生長緩慢。

1.5.2 菌種

以優勢菌種淨化水質,是現代養殖新趨勢,讓好菌成為水中優勢菌種,才能建立水中優質環境。在使用上,以光合菌為主體,維持水質穩定,另以枯草桿菌及乳酸菌進行擴培,將擴培出來之水加在飼料裡,讓其發酵,再行餵養。

前述光合菌係屬溫和菌種,也有好氧菌,也有厭氧菌,所以此種複合菌功能甚多,

 

1.5.3 微量元素

白蝦生長所需必要元素(鉀、鈉、鈣、鎂),就像人體必需之胺基酸,沒了這些微量元素,白蝦有可能生長不完全,因為生長所需元素有限,所以白蝦會互相搶食, 沒搶到的,就可能無法脫殼,無法長大,但是這些長不大的白蝦也會伺機攻擊脫殼之白蝦,搶奪這些白蝦生長必須之資源。

很多養殖戶在養了三個月之後,卻無法得到回報,多半是因為池中硫化氫造成白蝦死亡,少部分就是因為池水缺少微量元素,在此也提出個人看法,微量元素也有穩定池水之功能,就像光合菌的功能一樣。個人習慣把微量元素分成二類:

  一、化學成分之微量元素

 鉀:磷酸鉀或磷酸二甲。

 鈉:氯化鈉(田粗鹽)。

 鈣:磷酸鈣。

 鎂:硫酸鎂。

  二、天然成分之微量元素

(一)蚯蚓屏肥料,將蚯蚓果混和有機物,經過發酵熟成,所得之肥料:因為蚯蚓服有 消化酶產生作用,所以市場上也售有不用發酵熟成之蚯蚓肥料。

(二)牛屎肥料:將牛屎混和稻草或米糖,經過發酵熟成,所得之肥料。

(三)羊屎肥料:將羊屎混和稻草或米糖,經過發酵熟成,所得之肥料。

(四)豬屎肥料:將豬屎混和稻草或米糖,經過發酵熟成,所得之肥料。

(五)雞屎肥料:將雞屎混和稻草或米糖,經過發酵熟成,所得之肥料。

上述二類微量元素有下列幾點特性:

(一)內容物均含有鉀、鈉、鈣、鎂等微量元素。

(二)天然成分之微量元素均需經過發酵熟成。

(三)天然成分之微量元素,依照質量及使用效用而言,蚯蚓尿肥料>牛屎肥料>羊屎 肥料>豬屎肥料>雞屎肥料,再次強調,上述肥料均需經過發酵熟成完成後所得之肥料,所做之評比。

(四)化學成分之微量元素使用時,底土不易吸收,且有硬底之現象,即底土變得非常堅硬,不適合底棲生物生長,天然成分之微量元素則會使底土變軟,較適合底棲生物生長,惟天然成分之微量元素製作過程發酵熟成不完全,或有細菌病毒侵入情形,則會有更大的困擾。

 

2.1 靜質子水合水(SPDW)

利用質子能量機在超高溫和高壓環境下產生巨大能量場,將水分子解離為氣液兩相,形成離子態,在離子健作用下分解汙染物,這樣的水,我們稱之”靜質子水合水”。

此一系統處理過後之水,每1ml超過200,000個氣泡,氣泡平均直徑在170nm 左右, 此種靜質子水合水至少有以下三種作用:

一、清除水中硫化氫

養殖池水一般而言,可分為水面、水中(水體)及池底,池底經過動物的屍體、排泄物,殘存之餌料及有機質的作用,多半會產生黑土(爛士),此稱黑土極富營養,但也多半含有過量之硫化氫,容易造成底棲之蝦類死亡,這也是大多數蝦類死亡之主因, 靜質子水合水可快速清除水中硫化氫,讓蝦子不受硫化氣之威脅。

二、清除水中有毒物質

養殖池水有時會受到外界之干擾,尤其是室外養殖池,最易受到環境的影響, 目前國內養殖環境不佳,污染日益嚴重,此等現象一直增加,要有一乾淨水源養殖, 實屬不易,有了靜質子水合水,可以分解或吸附大部分有毒物質,讓池水淨化,不受 有毒物質之干擾。

三、建立水中優質環境

養蝦,不是單一事件,任何的環節都會影響到成敗,尤其養蝦更要注重池水, 對池水的要求更高,此時要讓池水維持穩定平衡、藻類、微生物及多樣性的生物共存,建立優質的生態環境,實屬重要,這也是質子能量水的強項,它能淨化水質, 讓藻類、微生物能迅速增生,達到穩定水中平衡的重要物質。

尤其此重空效應將水分子中氫原子裂解的同時將產生相當比例的氧分子O2,有助於水中溶養值的提升。

 

2.2 SPDW 機器功能與應用領域

2.2.1. 在水產養殖的功能:

奈米氣泡產生器可生成直徑約200~15000nm 氣泡、每毫升約200,000個以上, 奈泡的粒徑極小,雖然在水中,仍不會立即浮出水面,在水中遵循布朗運動,長時 間作用於水中。奈米氣泡具有三性,化學性、物理性和生物性。

  A、化學性  表現為在水中具有強氧化作用,且可針對溶解性物質進行氧化作用。

  B、物理性  表現為可輕易吸附懸浮性微粒,使之浮出水面,完成固液或液液分離,提高水 體透明度。

  C、生物性  表現為處理後水體含氧量豐富,利於水體生態系統的恢復,保持生態平衡。

 

2、SPDW機器更多應用領域:

A、河川、水庫、湖泊 整治及活化工程

B、游泳池水質淨化及無氯消毒

C、都市河道廢水淨化工程

D、工業廢水降解

Order quantity   

STATIC P...

SPDW MAC...

Shrimp b...